南方艺术网

主页 > 资讯 >

纪念父亲傅林辉先生去世十二周年

文/傅文星

公历6月28日是父亲傅林辉先生去世十二年祭日,我年年都记得这个重要的日子,唯独今年,因为杂务缠身,居然没有记起。于是,延误的这几天,我一直沉浸在悔恨和自责中。

昨天,我突然想起今年闰四月,再对照父亲2008年6月28日去世当日的黄历,查询农历日期,以期望还能不能补救。黄历上赫然写着父亲去世的农历日期是5月25日,很遗憾的是我与父亲去世对照的农历祭日又错过了三天。

或许这就是天意,有些事无论你怎么想补救,也无论你什么理由,时间都不会给你机会,人生就是如此!

父亲去世的十二年,我一直把每年清明节和他去世的祭日当成很重要的两个日子。在这两个日子,我都会写篇纪念小文,雷打不动,十二年不变。可是今年,我居然硬生生把此事给忘了,为人子,实在不该,实在不该啊……

翻开朋友圈无意中发现,父亲阳历祭日前日,儿子傅泽宇一篇名为《日子的诗意》的作文获得98分,位列全班第一;父亲农历祭日后一日,儿子又以一首《樱词》入选学校校刊《浅墨》而获得班级嘉奖。儿子这一前一后的两篇小文不可谓不巧,也算是长孙傅泽宇用独特的方式传达给爷爷,以慰老人在天之灵。或许,傅家文学传承有望才是父亲一生的夙愿,而我这个父亲唯一的儿子,父亲祭日还在为事业的杂务奔波操劳,以至于忽略了这个重要的日子,实在惭愧……

有人说再亲近的亲缘关系,一旦阴阳隔离,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慢慢淡漠,我骨子里一直不愿意接受这个说法。我认为在我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很认真很执着的记住父亲的祭日,并坚守撰写父亲纪念小文这一习惯。今生有缘做父子,受教数十年,精神传承数十年,岂能是岁月可以轻易抹杀。更何况父亲一生傲骨嶙峋、清风气节和探索求知及与天争命的丰满人生一直在我心中如灯塔和丰碑般的存在,我又怎会不用一生来纪念他!

时间终归是经不起考验,这让我想起父亲在世时经常跟我说的数学家华罗庚的一道公式:兴趣+时间+毅力=成功。所谓兴趣是每个人的主观意愿,因为主观意愿而愿意花费时间去做,而这其中最难的是毅力,是坚持。而我纪念父亲坚持写纪念文章这件事,显然就没有坚持好!

我对父亲的感情如大多数父子之间的交流一样,含蓄而内敛。我陪在父亲身边成长到将近20岁就离开他而远赴广东生活和学习,后面的日子更多的是书信和电话往来,几乎没有长居在父亲身边,这也是我最大的遗憾。

父亲离世后才发现自己对父亲的依恋,这种精神上的缺失让我有时候无法支撑。但事实上父亲在世时,我又是几乎不听父言,每次父亲对我语重心长的谈心,我都视为是古板长辈不合时代的说教。

今年庚子年,多灾多难,更让人精神空虚,这不禁让我更加思念父亲,思念他在世时面对困难的铮铮铁骨,思念他在我成长过程中的谆谆教导。

父亲离世十二年,我今年亦不惑有三。经历这次父亲祭日的时间错位,让我更加明白坚持的意义。作为学者傅林辉的儿子,我要坚持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对父亲的情感,更重要的是传承他的精神!

寥寥文字纪念父亲去世十二周年,祈愿父亲在天之灵,保佑母亲和傅氏一家人安康。

儿,文星庚子年5月29书于郑州!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