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网

主页 > 资讯 >

道教名山----青虚山(葛洪山)

葛洪,道家始祖之一,炼丹家,医药学家。虽然是一个炼丹的道士,但至今还拥有自己的药业集团(仅限名称),可见他在医学上的造诣。

葛洪放到现在就是别人家的小孩,干啥啥行!首先,出身好,出身于江南士族,虽然后来家道中落,但奈何人家学习好。其次,事业平步青云,曾担任过咨议、将军等职,而后又因执行镇压石冰等人的农民起义,赐爵关内侯。但还是毅然决然的辞去公职,投身道教事业。最后,拜师学艺投身道教之后,不仅取了人家女儿,还在道教和医术上有所造诣。

既然投身道教,那心系的一定是长生不老,炼丹修炼。于是,葛洪遍访仙山,终于有一天“披荆斩棘而入,攀藤扶葛而上”,来到青虚山修炼,在山上遗留了洗心泉、青虚宫、药碾、晒艾台、仙奕石等遗迹。

那名山大川那么多,青虚山有何不同,吸引着这位道教学者前来呢?原来青虚山“四时之气清而煦,界入虚无,超然物外”,而且,该山山体构成多为石灰岩,因久经风雨溶蚀,形成了如青笋、似狼牙、像箭头,直刺云天的厅峰异景在朝阳的辉下,烟腾雾罩,紫气缥缈。听上去就仙气飘飘的感觉。

一些天然洞穴更是幽深莫测,为青虚山增添了无限神秘的色彩。自葛洪来后,青虚山仿佛就是道教传人传经布道的打卡圣地。据《重显子返真碑》载:全真教主丘处机派其弟子陈道义(号重显子)到青虚山传经布道,发展信徒,兴建观庵。

乾隆皇帝到五台山进香,路过此地,见此山雄伟壮丽,派大臣董邦达两次到青虚山勘察,画了一幅全图和八幅小景,至今留存在故宫博物院。并御笔书写“紫云峰”、“凤凰石”两块玉匾镶嵌在悬崖上。

有了全真教的打卡,和乾隆的宣传,青虚山更是“神灵”聚集,香火鼎盛不衰。自辽代以来到清朝末年,青虚山上修建的寺、观、庵、庙达100多处,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的庙会,吸引了华北各地的信徒来这里朝山进香,热闹非凡。

青虚山之所以能吸引那么多道家学者前来应援打卡,最主要还是因为其景色秀丽奇伟。据清乾隆年间陈效元的《葛山指掌图》载:青虚山有紫云峰等四峰、三岩、九洞、四峪、二园、二寨、二崖、二潮等自然景观40余处。远眺此山,“万峰耸翠,霁瞑不时,烟霞无定,青虚耸翠”,为唐县古八景之一。

青虚山后的西胜沟,飞泉瀑布,一年四季溪水常流,秀丽的两处龙潭,显得灵气十足,十几里长沟怪石嶙峋,狼牙交错,陡峭的悬崖上长满了钟乳石。石花、石笋、石乳千姿百态,奇形怪状,满沟满沟的杜鹃、海棠,满坡满坡的葛藤和灌木,泉水飞溅,一派南国风光。

秀丽宜人的景色,道教的文化内涵,还不足以描述现在的青虚山。青虚山与位于唐县、阜平、涞源三县交界处的大茂山互为倚角,它还是西控太行、东扼华北平原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青虚山下,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三分区二团四连成功阻击了日寇的扫荡,也因此青虚山后面的“西沟”改名为“西胜沟”,意思是“胜利之沟”,以纪念这次永载史册的青虚山阻击战。此外,青虚沟的下清虚和西胜沟的葫芦塘,均有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救治八路军伤员,为山区居民医病的旧址。

看来青虚山也和葛洪一样,是别人家的景区,不仅有美景、有底蕴、还是红色地标。这样一个优质的景区,仅是唐县的小小一角,希望通过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宣传推介,充分挖掘唐县的旅游资源,将唐县推到大众的视野之中,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振兴唐县经济,实现文旅扶贫。

最后,别人家的景区,你不考虑来看一看吗?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