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网

主页 > 资讯 >

设计成就幸福 红玺杯,2023年度别墅设计盛典圆满落幕

一次私宅设计领域最高水平的盛会

大咖汇聚 ·思想碰撞

「设计成就幸福」2023第九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在上海圆满举行,7位专家学者及人文艺术大咖、12位设计菁英、近千位别墅设计师等悉数到场参加这场设计巅峰盛会。集结原创设计力量,用标杆作品诠释生活美学,成就幸福生活。

九年间,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见证了无数设计师的成长之旅,也鼓励更多新锐设计师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为实现客户的幸福生活持续探路,竭力为中国私宅设计的未来发展指引新航向。

 

 

01

红玺盛典

共话设计

在日趋同质化的设计生态中,尚层捕捉与培育更具创新思想的设计灵魂,关注设计师的专业经验,激赏他们的创造力与个性化,鼓励设计师透过以人为本的思考,挖掘内在潜能,以促进他们的自我实现和专业成长,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7月19-20日,“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盛典现场,全国近千名别墅设计师汇聚一堂,12强金奖入围设计师巅峰终决选,挖掘当下最具引领性及代表性的别墅私宅设计作品,花样呈现国内顶尖私宅设计实力,成就一场精彩纷呈别墅设计顶级盛宴。

 

 

 

 

 

 

设计成就幸福

引领中国私宅设计新趋势 

红玺杯的初心在于驱动整个私宅设计行业的发展,本届红玺“设计成就幸福”是别墅装饰3.0时代下又一次进阶和深耕。

对行业而言,红玺的内核是围绕行业肩负起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对设计师而言,红玺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归纳和总结的舞台;对客户而言,这场思想的碰撞也让更多客户理解私宅设计,深度理解人与生活。本届红玺持续挖掘私宅设计的价值,用设计深度链接人与空间,探究人内在精神的深层次需求,共话私宅设计未来。

决战红玺之巅 

设计发声 十强实力出圈

为设计而燃,为热爱而战。本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尚层全国各地优秀设计师投递的437件精彩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层层遴选,百余套高水准作品脱颖而出、12位设计师携作品入围红玺金奖。决赛现场,金奖入围设计师分别登台,对设计观及作品进行全面解读,现场演讲掀起PK高潮,花样展现实力,畅聊“幸福设计”。

经过激烈角逐,专家犀利点评,全场观众实时投票,最终10位设计师摘得红玺金奖桂冠。

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不仅是一场竞技,更是尚层设计观和生活观的凝练与分享。每一位设计师分享结束,现场的其他老师也会互动提问,提出疑惑,助力成长。不同观点、不同思路、不同理解,碰撞出了不同的火花。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创意设计系副教授 姜喜龙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创意设计系副教授姜喜龙作为点评嘉宾,在盛典现场也做了精彩发言。

“红玺杯的举办体现了尚层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对未来人才的挖掘、设计思想的鼓励,为设计行业投入了新的血液。我们在做设计过程中,一定要想清楚客户想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去实现客户需要的,摒弃客户不要的,这一点很重要,而且做设计时一定不只是看到现在,可能在不远将来会有哪些可能性的变化,给它进行可行性实施,这也需要设计师有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以及超越固定设计套路的能力。

好的作品外表可能内敛朴素,但内在一定是很丰盈强大的,是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和推敲的。当设计师给客户带来他所想象不到的幸福感,设计师的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

颁奖盛典

问鼎荣耀 助力成长蜕变

经过对设计作品人文、趋势、创新、价值等多维度的碰撞与剖析,最终10位金奖设计师诞生,荣登红玺榜首。

他们站在红玺舞台上,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誉,在红玺主竞赛单元中,共颁发了红玺特色空间奖、红玺优秀奖、红玺银奖和红玺金奖。

 

 

第九届红玺杯金奖获得者(左二至右二)

多静、董樑、袁迎春、柳绍祖、张岭、付霞、李凡、袁杰、张萍、秦侃

本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的优秀设计师,是从尚层整个集团20家分公司,千余位设计师中仔细甄选出来的,他们提交的实景全案作品,从设计创意、落地效果、客户满意度等方面都得到了高度的评价。再次祝贺他们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耀!

02

大咖分享

多元启迪

每年一届的年度分享,是万众期待的思想盛宴。作为别墅私宅设计领域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颁奖盛典,红玺杯赋予设计菁英们思想共振、灵感启迪的交流机会。

特邀全球知名设计公司HBA的中国区总裁/董事合伙人李鹰、中央美院人文学院教授董梅、当代艺术品资深藏家/生活美学博主阿庆扫、资深生活家/禅茶修习者房清林带来精彩主题分享。意见领袖思想交锋,多元启迪,叩响时代之音。

 

 

《家和未来》分享主题-HBA中国区总裁兼董事合伙人李鹰

“做设计要靠动脑子解决问题”

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后,我们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

家不是说我们看到的物质上的东西,它应该要有思想的构成,具有社会学上的意义,比如承载着先人的回忆、家族传承、见证个人成长等等。

对于未来,如何不被ChatGPT等AI设计取代?首先,重视培养能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能力;其次,能够应对非城市化的状况;最重要一点是要有创造力。我们讲的创造力要有思想,要把思想做在最前面,人工智能最擅长做的事情是解决问题,但是发现问题是需要思想的,需要创造力,这是应该人来做的。

 

 

《凭诗问道——古典文学视域下的中国之美》分享主题

中国古典文学学者、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董梅

“中国之美,可以有一种力量”

我们可以从每一个时代精神中,看到理想的存在

每一个时代的精神、思想甚至包括物质文化,也就是形而上以及形而下的遗存之中都可以看到理想的存在。因为有理想,所有文化之中才生成理想之美。

美可以有这种力量,当你摒除外界所有干扰进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超越了时间,自己可以超越我此刻所存在的具体的有局限的时间,而进入到一个时间的维度之中,这个维度可以通向过去,也可以通向未来。

 

 

《我对生活多热爱,料生活待我应如是》分享主题

A股上市公司销售副总裁、资深藏家、生活美学博主阿庆扫

“好的建筑应该是谦虚的”

尊重人的生活方式

用最简单的材料办重要的事情

精致生活源自两点,一是家庭装修的工艺化打磨;二是居住细节的生活化打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设计服务应该为生活服务的,生活服务的好住比好看更重要,家不是网红打卡的地方,它不是酒店。空间最终呈现的视觉美学效果,取决于软装风格的精致程度,而这样的精致来自于生活的秩序感和对生活的热爱。

 

 

《环境重塑心灵力量》分享主题-资深生活家、禅茶修习者房清林

“一个充满能量的家能滋养每个人”

人是环境的产物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

我们中国人最小的单位是家,家的环境对每个人的影响,包括身、心、灵三个维度,它是一个跨维度的增长,也是我自己生活的态度。

一个充满能量的家从两方面最能体现:第一,你身体是越来越健康的;第二,你的情绪会越来越喜悦。

03

汇聚后浪

创新力量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如果说“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是为设计菁英打造的思维共振、灵感启迪的梦想舞台,那么“红玺YOUTH”设计竞赛就是设计后浪的知音与伯乐。

尚层不忘初心,肩负传承中国设计行业底色常青的使命,不仅为学子们提供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更持续为行业创新注入活力。

 

 

本届“红玺YOUTH”设计竞赛走进了全国20多所高校征集到200余套作品,最终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和尚层专家评审团的严苛评审下,诞生出红玺YOUTH优秀奖20名,红玺YOUTH银奖5名,红玺YOUTH金奖2名。

04

别墅实景展

致敬生活

“红玺杯”之所以被业界视作私宅设计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之一,除了参赛作品皆是精益求精的代表之作,更是因为这些私宅设计作品都是实景落地。

荣获奖项的红玺优秀作品以展览的形式呈现,沉浸式观展体验,让设计师不仅能现场感受到作品的前沿设计美学,更可直观感受项目团队专业的实景落地还原能力。

 

 

 

 

展览吸引了众多媒体、设计大咖和跨界艺术家的关注。此次获奖作品展现出越来越强烈的,不一样的地域文化、成长经历、审美倾向带来的多元设计,设计师们也已从关注家的设计升级到关注生活的意义。

以“设计成就幸福”为主题,从专业角度出发,关注人与空间的深度链接,包括安全感、社交性、舒适性、美学价值和实用性等维度,为客户打造专属幸福生活。希望通过本次赛事,激发更多设计师的创造力,创造出更加符合人类美好生活需求的设计作品。

05

红玺寄语

赋能设计

连续两天的设计盛典,既是红玺荣誉的见证,更是思想精彩交锋的舞台,每一位登台分享者都从不同视角畅谈了对当下时代生活幸福的思考,无疑点燃了不同维度的影响力和闪光度。

作为主办方,尚层装饰集团设计管理中心总监/产品管理中心总监王春妮和尚层装饰集团董事长/总裁林云松亦对本届红玺盛典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分享,并提出了真切的希冀,发言触动了在场所有的设计师和嘉宾。

 

 

尚层装饰集团设计管理中心总监王春妮

“向生活致敬,持续设计进化”

感知力、设计力、连接力

当代别墅设计师最应具备的核心能力

2023年红玺杯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大家成长太快了。今年是与众不同的一年,整体来讲大概有三种变化:首先,设计开始从关注外在到内在,探讨生活本身、思考本我;其次,设计开始从同质到多元,本届红玺杯作品不再一味跟随潮流,而是展现出越来越强烈的,不一样的地域文化、成长经历、审美倾向带来的多元设计;最后,更是从关注家的设计到关注家的意义,疫情三年让人们更加理解家的意义,也让私宅设计回归生活本心。

从今年开始,我们也非常明确的感受到客户端的变化。主要为四方面:客户更加专业、更加注重内在感受、需求更加多维以及客户对于确定性和性价比更为关注。那么在新常态下,我们又有了更高、更新的使命,对于设计师来讲,我们要拥抱当下变化,拥抱AI,要拥有以下几个核心能力:

第一,我们要有更强的强化自我的能力。去有意识的修炼感知力,只有有了很丰富的感知力,所有的美好才能跟我们连接,我们才能用美来创造、用美解决问题;

第二,我们要有很强的专业设计力。在设计力里面,我们又要关注三方面的能力:首先,我们所有的出发点都要站在客户的视角进行思考,思考他如何过的幸福,生活如何更美好;其次,我们要有专业的能力帮助客户实现美好的家,要有系统的设计体系,我们不仅要懂建构、懂功能、懂生活、懂产品、懂所有的东西,而且,要用一种非常强大的体系去保证设计质量的输出。这是我们设计力里最核心的能力。

第三,我们需要有连接力。所有你的设计要让客户理解并认可它的价值,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建立连接,让客户理解我们用了什么样的心思,我们做了什么样的空间,我们希望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我们希望让客户未来过上什么样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把我们所有的设计用心和设计价值表达出来。

总之,“感知力、设计力、连接力”,是我认为当代别墅设计师最应具备的三个核心能力。希望大家不断进步,为实现客户的幸福生活持续探路,为推动中国私宅设计的发展贡献力量。

 

 

尚层装饰集团董事长/总裁林云松

“一个初心,三个专家”

为客户提供一个理想的家

是我们尚层设计师的目的和初心

做好一个私宅的设计师,非常的不容易,但是又非常的有魅力。想要做好一个私宅设计师,我们一定要把目的和初心想清楚。让更多的客户心安于室,给客户一家人理想的生活,这是我们要牢牢记住的。

有了初心和目的会倒逼设计师从各方面去改进、提升和完善,如何能实现这样的目的?我们要成为三个方面的专家:

第一,美学专家。在这点上最重要的是多维度锻炼我们的眼睛,艺术、音乐、绘画、诗词等维度都可以锻炼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对真正美和不美的东西有所辨别。

第二,生活专家。我们给客户一个家,不仅仅从外观、美学、展览这个角度上来看,更多的是要解决客户生活上的问题,如何帮助客户解决生活问题?前提是我们要成为一个生活专家,我们要真正去热爱生活,去体验生活,去和会生活的人成为朋友,这样我们就可以成为一个生活上的专家。

第三,心理专家。我们要读懂客户的真正需求,我们每个人要成为采访者、疗养者和造梦者。从多个维度去读懂客户、理解客户。首先,这里要有一个时间维度的概念,我们要了解客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其次,要满足客户的三个层级,一是功能层面,二是情感层面,三是精神层面,即找到客户需求背后的意义。有了这些,我们才能去帮客户梳理或者去真正了解客户,给他一个超出他预期的家。

设计师这个职业这么难,我们为什么能做一辈子?首先是源于热爱,其次我们设计师要有自己的目标。设计师的成长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客户怀疑阶段,第二是客户喜欢阶段,第三是尊重阶段,第四是崇拜阶段,我们要看看自己现在处于哪个阶段,要向哪个阶段进发,过程中我们所有的痛苦、焦虑都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没有变成最后的那两个阶段,如果到了最后那两个阶段,相信大家会得到更大的快乐和成就感。

至此,2023第九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圆满落幕。未来,红玺将不断寻求突破,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初心,以更多元的视角,全面捕捉设计的显性和隐性价值,成就幸福生活,与时代共进步。

第九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

回归初心 成就幸福

感谢中国私宅设计师们的付出

祝愿更多优秀设计力量

在未来茁壮成长灿烂绽放!

(责任编辑:admin)